首页 >> 正文

我校受邀在浙江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5月12日,浙江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召开。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出席会议,全省高职院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王方副校长应邀作题为《“中国服务之美”风化于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创新与实践》的主题分享。

王方副校长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脉络、建设体系、特色亮点、建设成果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2017年,学校印发《2017—2020年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第三轮英才计划)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学校党委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双高建设工作方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体系,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办法》,提出“全面形成各类各门专业课程与思政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有机统一的课程育人格局”,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实施。

2021年,学校党委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印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构建校政行企协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校内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形成引领和示范作用,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示范校”的工作目标,形成6项工作举措、18个工作任务、36条工作内容组成的工作清单,成立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纵深推进。

四年多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规划-落实-反馈的闭环式课程思政建设制度,校企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党政齐抓、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管理体系,学校“中国服务之美”为内涵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已基本完成构建。

同时,培育了一批的课程思政优秀成果,《面点工艺》、《导游文化基础知识》等两门课程立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个案例获评全国旅游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示范案例,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12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团队16支,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20项,并初步建成了旅游大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案例--《创新“三证制”学生综合评价制度,做深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入选教育厅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全国旅游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在线展示活动获奖案例《习茶礼仪:茶礼之本 茶德精神》

(供稿 杨骁瑾 编辑 李依彤)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