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集中研讨会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5月19日,学校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集中研讨会在惟实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韦国潭,副校长王方出席会议,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千岛湖校区视频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王方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吴雪飞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汇报;课程立项课程负责人做课堂展示、说课分享及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党委书记韦国潭在会议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多措并举、初显成效。同时,针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校院上下联动,注重点面结合,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课程思政建设既需要做好学校顶层规划、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同时也需要各部门,特别是二级学院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创新开展,相关部门都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力以赴。教师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从提高认识、掌握方案、积极实践三个角度进行自我提升,当好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主设计师、施工员。二是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建立健全课程思政评价机制,及时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评价制度的调研、起草和逐步实施工作;同时,在充分尊重课程思政建设规律的前提下,逐步健全课程和课堂的课程思政评价指标。

韦国潭书记强调,在进行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维度,一是要突出“思政味”,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时要像构建知识体系那样把思政元素整合起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有机结合,不搞“两张皮”,提升课程教学的“思政味”。二是要突出“时代味”,主动把“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系列“中国精神”以及浙江“三地一窗口”的建设使命等结合起来,实现课程思政、人才培养与时代同频共振、同行同向。三是要体现“旅院味”,将“和、礼、勤、进”的旅院精神,“励志、惟实、博爱、精致”的校训内涵和“一路阳光”的校风学风等同“中国品牌”“中国服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有机融入到课程思政中,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赋予每一位旅院学生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