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度职业教育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9月15日,2023年度职业教育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惟实厅举行,“智慧职教”平台全程同步线上直播。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主题为“课程育人、思政润心  二十大精神引领文旅‘金课’建设”,由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全国旅游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原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春林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备课活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话。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柏定国,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志春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三所承办单位致辞。会议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柏定国,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盈群依次主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累计观看直播7534人次,线下现场参会近300人。

周春林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课程思政才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就旅游大类课程思政建设,他提出了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挖掘旅游职业教育思政元素,做好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集中力量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引领示范作用等三点要求。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分设专家报告和集体备课两大板块,专家报告板块邀请了高校思政类专家、旅游大类专家进行课程思政政策解读、领学、答疑;集体备课板块邀请旅游大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等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展示交流。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达书记以《新时代旅游类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施策略》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旅游大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脉络和内涵本质,并建设性地提出旅游大类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策略,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了思路,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柏定国副校长以《“三课”思政重构探析》为题,论述了在职业教育新法、新政、新局和新策的“四新”背景下,如何立足“类型”“全人”做课程思政重构,立足“学情”“双创”做课堂思政重构,立足“现场”“位育”做课业思政重构,聚焦技术链、岗位链、业务链深入剖析“三课”重构理念如何助力我们建设课程思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明院长以《课程思政深耕的关键点及解决策略》为题,围绕旅游大类课程思政“融什么”“怎么融”“如何阐释”的核心问题,提出思政元素要具体、元素阐释要妥帖、案例选取要新鲜、传统文化要优秀、融入渠道要拓展、融入效果要无声、图文表达要精准、课程之间要整合、教材建设要抓紧和教师知识要更新的十个关键点。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楼平副校长以《红船铸魂 文化筑基 多元协同——旅游大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阐述了时代要求下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描绘了顶层设计下的“课程思政”蓝图,介绍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红色”育人新体系,充分展现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大思政育人体系的实践经验,为全国众多兄弟院校提供了有益借鉴。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褚贝教授、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王莹莹老师线上线下展示了《旅游职业礼仪》《探寻文字之源 做好文化型导游》课程的精彩教学片段。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陈晓艳副教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张莉副教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徐得红教授以《福建省主要景点模拟导游》《大学英语(旅游方向)》《民宿经营管理》课程为例进行现场说教学设计。各位教学名师以所建设的课程为载体,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特色创新、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说课和课堂展示,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中的经验做法,为旅游类专业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经验。

此次备课活动围绕旅游大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开展集体备课与交流研讨,有助于持续深化职业院校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职业院校旅游大类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