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优秀教师说课程思政”微课征选、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杨骁瑾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各教学部门:

为切实落实学校双高建设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方案---活动三:“优秀教师说课程思政”微课征选、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通知要求,现组织教师参加“优秀教师说课程思政”微课征选、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

1.征集范围及名额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校可推荐6门。

2.征集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微课设计书和2-3个微课教学视频等材料。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视频要求:8-12分钟;分辨率在720P及以上,采用 MP4格式,大小在30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课程名称等信息。

2)作品应保证教学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作品提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入选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将汇编出版(新形态教材),如有不同意出版的课程,请务必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汇总表中注明。

4)经主办方评审后入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的,在年度教师考核及部门考核中视为入选省级教学案例。

3.申报流程

1)5月11日前,各教学部门提交《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设计书》(附件1)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汇总表》(附件2)电子稿,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后,确定拟推荐课程名单。

2)5月13日-5月16日,教务处统一组织微课拍摄和制作。

3)5月20日前,将微课设计书和微课教学视频等材料上传指定网址。

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1.征集形式及名额

征集形式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我校可推荐8项。

2.征集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4)学校推荐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上报时将进行排名。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本科、高职院校案例,各评出特等奖30项、一等奖70项、二等奖100项,入选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案例将汇编成册出版(新形态教材)。

5)经主办方评审后入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在年度教师考核及部门考核中视为入选省级教学案例。

3.申报流程

1)5月17日前,各教学部门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附件4)及案例电子稿,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后,确定拟推荐案例名单。

2)5月20日前,将材料报送主办方。

 

请各教学部门于截止日期前将相关电子稿(以“课程或案例名称+作者”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yjf2019@tourzj.edu.cn,联系人:杨积芳,电话:82136559。

 

教务处

2021年5月6日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