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展示 >> 正文

《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作者:马红梅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一、课程概况

《税务会计》课程是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共 4 学分。该课程主要学习企业涉税业务中,各税种的税法规定、税款计算、申报缴纳、涉税会计处理等内容,以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纳税规则意识、奉献服务意识,较高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且有后续发展潜力的税务会计人才为目标。

二、课程目标

1.价值目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仁爱共济的理想信念,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课程的人文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2.素养目标

帮助学生了解税务会计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税务会计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实践、关注涉税业务问题,培育学生严谨诚信、敬业奉献、依法纳税、开拓创新的职业素养

3.知识目标

掌握我国现行税法制度、主要税种的含义及征税范围,涉税业务的计算、会计处理、纳税申报等基础知识,熟悉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的税务会计文化以及运用税法(优惠政策和简单纳税筹划的创新创业知识

4.能力目标

能根据业务判断应纳的税种并能正确计算;会使用各类发票、填制涉税文书、进行网上申报;会组织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开展简单的纳税筹划工作,提高税法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能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健康的职业心态,展开纳税服务的各类社会实践。

三、设计思路

1.设计思路


(1)理论基础

《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的理论基础是“4E”理论,“4E”理论一般用于软性环境评价、绩效评估、公共政策评价、软实力评价等领域,“4E” 是指 Economy( 经济性)、Efficiency( 效率性)、Engaging( 参与性)、Effectiveness(有效性)。

2)设计思路

《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理念是:借助智能云平台展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大信息技术与课程思政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因此构建了基于“4E”理论的《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模式(1)。

1 基于“4E”理论的《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模式


该教学模式设计原理:线上通过“云教材”、“云资源”、“云班课”、“云课程圈”,线下通过竞赛、实践、公益、职场心理沉浸式体验,融合《税务会计》课程思政“触点”资源库,运用案例点评式、项目研究式、以练代讲式等 10 种教学方法展开《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最后,通过平台“大数据”, 结合调研访谈、过程跟踪、案例分析等数据,对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质量进行持续监督、反馈、调整,使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质量达到“4E”性。

2.具体实施过程

1)教学内容衔接育人元素的切入路径

1 教学内容衔接育人元素的切入路径

 

 

教学内容

4 个

思政维度

12 条

思政主线

 

思政育人元素

各税种征税对象、范围税率、纳税人等

 

 

 

税务会计文化

税务会计历史文化

法治文化、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 明礼守法、正心笃志、中国梦、传承中华文脉

根据企业的类型和业务种类判断应纳的税种

税务会计事件文化

以古鉴今、熟悉行业、热点问题、追踪前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世济民、批判性思维

正确计算税费并进行税务的会计处理

税务会计人物文化

提升人格修养、树立远大精神、科学精神、民 族自豪感、德法兼修、人文精神

使用各类发票、填制涉税文书、进行纳税申报

 

 

 

税务会计职业素养

税务会计职业道德

遵从税收法规、遵守行业规范、责任与担当、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慎独自律

熟练掌握并遵守税法的征收管理

税务会计职业精神

批判精神、科学精神、职业理想、客观公正、 自强不息、坚持职业操守、律法精神

组织数据的汇总与分析,开展简单纳税筹划

税务会计工匠精神

扎实学识、专业认同、精益求精、攻坚克难、 精于计算、善于管理、甘于服务、职业判断力

使用各类发票、填制涉税文书、进行纳税申报

 

 

 

税务会计创新创业

纳税服务创新创业

学科交叉思维、开拓创新意识、商业自信、产 业升级、科技强国、诚信服务

税法减免税优惠政策、简单的纳税筹划工作

税务管理创新创业

税法制度自信、纳税风险管理意识、纳税遵从 度意识、岗位迁移能力、依法节税能力

各税种税法知识的综合运用

优秀案例集锦

团结协作、知行合一、契约精神、浙江精神、 沟通表达,管理决策、分析研究、互联网思维

与税务、工商、银行等机构协商处理税务事项

 

 

 

税务会计职场心理

 

个人成长

文明健康、省察克治、集体主义精神、生态文 明意识,自律与他律、积善成德、乐于奉献

每课 5 分钟的职场心理训练

 

提升专注

专注业务、心无旁骛、深度学习、适当放松、 创造潜力、敏锐洞察、学思并重、关注当下

各税种学完后的税务会计总结

 

情绪管理

共情意识、乐观感恩、幸福体验、舒缓焦虑、 淡泊明志、不惧失败、拥抱变化、平静的力量


《税务会计》教学内容与育人元素衔接的切入路径是“4 个思政维度、12 条思政主线”。“4 个思政维度”是指税务会计的文化、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职场心理四个维度,而每个维度中又分别有 3 条思政主线,每条思政主线又有不

同的思政育人元素,具体见表 1 所示。

2)课程思政内容




 

近五年,课程负责人马红梅运用云平台展开《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教学,创建班课 40 个,受益学生数 1702 人。截止目前,课程负责人马红梅的教学魅力值在该平台领先全国 99.72%的老师(2),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 数据来源:蓝墨智能云教学平台

根据云平台数据显示:开展《税务会计》教学活动共 5425 次中,与课程思

政相关的活动是 3516 次。发布资源 1143 个中,与课程思政相关的资源是 695 个。具体课程思政内容见课程思政”触点”资源库( 3)。

3)组织实施的方法

组织实施《税务会计》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有:生讲生评式、以练代讲式、案例点评式、研讨辩论式、项目研究式、边讲边练式、教师导演学生串演式、平行互动式、边做边评式、生问生答式 10 种混合式教学方法。


 

 

3 课程思政“触点”资源

 

四、育人元素实施案例

运用 10 种混合式教学方法实施案例,主要围绕“4 个思政维度、12 条思政主线”路径(2)展开多层次精细化课程思政教学,实现育人元素。

 

1.“税务会计文化”维度

①通过税务会计起源和职能演变、国内外历史时期税务会计发展梳理,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有家国情怀等。②剖析纳税的热点事件,警示性问题,培养学生思考和比较能力,提高辨识能力,从现象观察,到因素分析, 最后形成自我观点,提升社会主义价值观。③讲述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国内外税务会计人物,提升学生人格修养、树立人文精神、民族自豪感等。

2.“税务会计职业素养”维度

①通过《税务会计》课程学习,学生进行反思,做日常微课程思政,老师点评打分,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遵从税收法规、遵守行业规范,慎独自律等。②“云课程圈”知识的重新建构,主要对学生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职业判断力的启发。③税务技能比赛,可以扎实学识、培育学生的专业认同、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

3.“税务会计创新创业”维度

①企业税务会计知识的综合运用,引申出哲学认识论、方法论的思路和方法, 培育学生学科交叉思维、岗位迁移能力。②通过纳税服务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以提高学生沟通表达和团结协作能力,培育学生商业自信、开拓创新意识、诚信服务等。③通过税务管理的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税法制度自信、纳税风险管理、纳税遵从度、依法节税等意识。

4.“税务会计职场心理”维度

①社会实践、爱心公益活动,主要培养学生的纳税服务意识、知行合一、感恩之心、乐于奉献等价值观。②每次上课 5 分钟职场心理沉浸式体验和税务会计工作日志,训练学生在职场中健康的心理和平和的心态。③“云班课”教学活动, 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专注业务、心无旁骛、发挥他们的创造潜力。

2 育人元素实施案例明细

 

思政育人元素

实施案例

教学方法

法治文化、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明礼守法、正心笃志、中国梦、传承中华文脉

税务会计起源和职能演变、国内外历史时期税务会计发展

 

平行互动式

以古鉴今、熟悉行业、热点问题、追踪前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世济民、批判性思维

税务界的热点事件,如明星偷漏税、成立皮包公司等

 

研讨辩论式

提升人格修养、树立远大精神、科学精神、民族自豪感、德法兼修、人文精神

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国内外税务会计人物

 

平行互动式

遵从税收法规、遵守行业规范、责任与担当、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慎独自律

学生做的日常微课程思政微职场、微税法等点评打分

 

边讲边练式

批判精神、科学精神、职业理想、客观公正、自强不息、坚持职业操守、律法精神

学生做的日常微课程思政微职场、微税法等点评打分

 

边做边评式

扎实学识、专业认同、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精于计算、善于管理、甘于服务、职业判断力

“云课程圈”互动、税务技能比赛

 

以练代讲式

学科交叉思维、开拓创新意识、商业自信、产业升级、科技强国、诚信服务

参加国家英才项目、省新苗计划项目、创新创业比赛

 

生问生答式

税法制度自信、纳税风险管理意识、纳税遵从度意识、岗位迁移能力、依法节税能力

参加国家英才项目、省新苗计划项目、创新创业比赛

 

项目研究式

团结协作、知行合一、契约精神、浙江精神、沟通表达,管理决策、分析研究、互联网思维

立项或获奖的国家英才项目省新苗计划、创新创业项目

 

案例点评式

文明健康、省察克治、集体主义精神、生态文明意识,自律与他律、积善成德、乐于奉献

暑期社会实践、师生助力全省万村景区、爱心公益

教师导演学生串演式

专注业务、心无旁骛、深度学习、适当放松、创造潜力、敏锐洞察、学思并重、关注当下

“云班课”教学活动、开课前的职场心理沉浸式体验

 

边做边评式

共情意识、乐观感恩、幸福体验、舒缓焦虑、淡泊明志、不惧失败、拥抱变化、平静的力量

税务会计工作日志、“云班课教学活动

 

生讲生评式


五、特色及创新

1.把“4E”理论的运用拓展至课程思政教学评价




 

“4E”理论一般用于软性环境评价、绩效评估、公共政策评价、软实力评价等领域,运用于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较少,运用于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就更少了。本项目引入“4E”理论,构建课程思政质量评价指标体系4),不仅为课程思政“云教学”质量评价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将“4E”理论应用拓展至新的领域,从而丰富了该理论的研究。

4  基于“4E”理论的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

2.把课程思政教学革新延伸至以“大数据”为视角的革新

目前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主要根据调研、访谈、案例分析获取数据,来调整教学内容、方法等,基于平台的课程思政数据不多,且不够系统。本课程从云教材”、“云资源”、“云班课”、“云课程圈”四个维度系统分析平台产生的课程思政“大数据”(5),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同时结合线下数据,实证课程思政学习轨迹、精准日常管理、优选教学设计、内容和方法,进行高效精准的教学监督、反馈、调整,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的“4E”性。

3.把课程思政内容从粗犷式呈现推进至多元精细化呈现

原有的《税务会计》课程思政内容并没有维度之分,也没有形成体系化的资源库,呈现较为粗犷式。而现行的《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职业的性质,将课程思政内容以4 个思政维度,12 条思政主线为路径建设资源库,多元细精化呈现课程思政内容,从而有利于提升课程思政内容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5 课程思政平台“大数据”(部分)

六、教学效果

近五年,课程负责人展开《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取得如下成效:

1.教学发挥示范,影响广泛

(1)税务知识和税务技能比赛国赛获奖 6 个,省赛获奖 4 个。其中,2018 年获中国税务师协会颁发的税法知识竞赛全国组织奖;2020 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育分会颁发的税务技能比赛省级一等奖,国赛二等奖。

(2)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省赛获奖 7 个。其中 2017 年的《涉税之旅——旅游业的纳税业务优化设计》获省级二等奖;2019 年《“税在民宿”——民宿业纳税业务优化设计》获省级二等奖。

(3)参加国家英才项目 3 个,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 2 项

(4)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公益活动“天天捐 1 分,人人 3 小时”后,学生的感恩之心增长,更懂得珍惜所拥有的。税务会计工作日志和每课的 5 分钟职业心理沉浸式体验,提高了学生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舒缓了学生在模拟工作中的焦虑,变得更自信、从容。

(5)每年暑期组织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税务知识,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 获得帮扶企业的锦旗;参加师生助力全省万村景区活动,获得获得景区高度认可, 质量反馈为:非常满意!


2.学生受益面广,效果显著

(1)学生的评价

根据平台大数据反馈,以及学生的心得体会、问卷和量表、行为学观察等来源的资料,学生学生在税法知识、职业能力、思政素质方面的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对《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教学满意度为 99.85%,学评价高。




 

从事税务会计工作毕业生反馈:税务会计文化的熏陶,职业素质的养成、创新创业的训练,职场心理建设是他们初入职场的突出优势。

(2)督导的评价

运用构建的《税务会计》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发现《税务会计》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质量在“4E”性上提高明显,所上的课被学校评为“魅力课堂”。也因此《税务会计》课程多次进行学校公开课展示,并在学校督导报刊出相关文7 篇。


(3)用人单位评价

开元旅业集团、耀信会计事务所、香格里拉酒店、雷迪森旅业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 110 家企事业用人单位调查显示:税务会计岗位的学生不仅诚实守信,而且岗位适应能力、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强。

3.教学成果丰富,多元推广

(1)专著 2 部,论文 11 篇,获奖 2

公开发表专著《基于 SPOC 的旅游会计课程教学》、《“营改增”后旅游业纳税筹划研究》。获奖的论文是:《基于“云班课”的税务会计课堂教学创新》论文在 2017 年被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评为二等奖、《基于 4E 理论的税务会计课堂教学创新》论文在 2016 年被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评为二等奖。

(2)主持厅局级以上课题 7 项,除 1 项外,均已结题

课题有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基于 SPOC 的旅游类课程教学研究》、浙江省教育厅《“云端移动教学”在高校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基于“云班课”平台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基于 4E 理论的课程思政“云教学” 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等。

(3)编写教材 3 本,主审教材 1

编写的教材均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别是《税务会计实务》、《纳税计缴与申报》、《纳税实务》;主审教材是《税法基础》,其中《纳税实务》入选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参与的《中小微企业纳税会计》教材获 2020 年度浙江省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

(4)教学奖励


①20162018 年浙江省微课比赛连续三年获奖(2016 年一等奖,2017二等奖)

②2017 年获“浙江省十大魅力教师”荣誉

③2018 年获学校“优秀教师”、“最喜爱教师”荣誉

所授的课在 2018 年和 2020 年被学校评为“魅力课堂”

基于 SPOC 的会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 2020 年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