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课程思政”怎么做?凸显特色、突出重点,才能打造育人精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艺术学院举办建院15周年庆祝大会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11-29 点击数: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青 时忆宁)2020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艺术学院迎来了建院15周年。在11月25日的庆祝大会上,“思政+艺术”专场汇演精彩纷呈:陈轶群副教授倾情演唱抗疫原创歌曲《生命相托》,声乐教师楼依妮独唱《浙江颂歌》,学生双人舞《同行》……演出汇聚了师生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对抗疫精神的赞咏,对历史英雄的敬畏。这是艺术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呈现。

近年来,该校艺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特别是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

“我们围绕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优势,加大力度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力争建成全面覆盖、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艺术学院院长罗曼丽表示。

顶层设计:精准施策是关键

11月,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第三次来到艺术学院为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传授青瓷技艺。他亲自示范修坯、跳刀等技艺,手把手传授技艺。在“青瓷人生”专题讲座中,他结合自64年的求艺经历与师生分享了他心中的“工匠”意义。

“非遗特色、设计核心、技艺主导是我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陶瓷艺术、木雕雕刻模块以大师领衔、导师指导、行业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已经写入到了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当中。”教研室主任王冠说。

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考核评价制度是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关键。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学院研究打造具有艺术学院特点的课程思政系列课程,如在学院平台课中推出《职业素养》《新媒体素养》等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课程。此外,学院修订《教师年度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加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教学科研:共绘育人“同心圆”

今年,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凭借《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荣获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课程以前导课程《动物雕塑》《计算机辅助设计》《青瓷设计》《木雕》等为基础,在夯实技能的前提下融入文化元素,以香器设计为载体,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提升劳动职业素养。

“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团队,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形成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是我们着力推进的工作任务。”副院长王珏说。

“艺文学苑”是学院重点打造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示平台。学院的教学能手、科研达人、青年骨干、资深教师纷纷主动展示优秀的教学、科研案例,推广课程思政优秀建设经验。学院还积极“引进来”,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和行业专家,以专题辅导,教学观摩等形式,加强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及原则的理解,指导教师科学有效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实践育人:有“新”更走“心”

日前,艺术学院与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共建课程思政示范实训基地。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以及非遗技艺。“缸窑村以制陶闻名,已有近千年制陶史,它的历史积淀及代代相传的制陶技艺让整个村子充满了鲜活的文化氛围。通过此类技能实践,可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工匠精神教育。”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副教授王亚红表示。

“创新课程思政载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阵地的实践效能,是我们学院落实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重要手段”。罗曼丽说。

除了建设好课程思政示范实训基地,开展“思政+艺术”系列展演活动、劳动教育实践、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也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

11月23日至29日,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举办了主题为“工艺筑梦人 青春向党行”的作品展。此次作品展参展的作品涵盖传承非遗技艺的黄杨木雕、龙泉青瓷、扇艺书画,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丝巾设计作品,追根溯源中国古代游牧民族立体画面雕刻的皮具箱包作品。

不久前,空中乘务专业主办职业技能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同学们围绕空中乘务专业的核心技能,展现职业礼仪、语言表达、急救技能等综合素质。“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我们一直积极将课程思政理念有效融入到学生的技能比赛中,一方面通过课程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技能、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展示和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两者相互融合,助推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空乘专业教研室主任葛婷婷说。

除了作品展览、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劳模先锋故事会”成为了学院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品牌活动。全国劳模陈霞娜、陈美芳、丁卫松等先后为师生作讲座。他们结合个人经历、实践活动讲述了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收获耕耘的精神与信念,向师生们传递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榜样力量。

原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11/t20201127_2048814.shtml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