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举行2020年度“课程思政”验收汇报会

作者: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2月30日下午,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2020年度“课程思政”验收汇报会在茶文化实训室举行,就13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年度建设情况逐一做了详实汇报。学校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严一平,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郎富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慧群应邀担任验收汇报会评委,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摩。

2020年度“课程思政”验收分书面、听课、说课三种形式开展,此前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已完成14门课程的课标、课件、教案的思政融合工作,并开展了全面听课督导。此次验收汇报会上,12名授课教师以说课的方式对所负责的13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成果等进行了全面展示,充分彰显了学院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其中,康保苓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名片课程,以紧扣时局、深刻独到的视角获评最高分。

严一平做总结讲话。他评价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中认识超前、探索有效、说课精彩,对13门课程的思政建设汇报表达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思政“是什么”和“怎么做”两方面提出了新的期望和建议。严一平认为,“课程思政”就是要将做人做事的道理贯穿课程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课程始终,将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与理想贯穿课程始终。要实现“课程思政”,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永葆“课程思政”的源头活水,深刻解读中央和上级的相关文件;二是要克服课程思政“两张皮”现象,灵活运用时事热点等实现课程和思政的高度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三是要研究“课程思政”的方法,而不是简单做加法,要学会挖掘提炼思政元素、寻找创新表达载体,切实提升“课程思政”水平。

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自今年5月出台《旅游规划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其中,陈蔚、邬燕领衔的教学团队先后被列为学校“课程思政”创新团队;温燕的《习茶礼仪——茶人修养与茶德精神》课堂教学案例入选2020年全国旅游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在线展示活动示范案例(公示中);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在宁波余姚阳明文旅景观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景区建立了“课程思政”教育示范基地,相关实践成果在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和浙江省红色旅游策划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未来,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将继续围绕《旅游规划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多渠道推广优秀“课程思政”经验做法,力争在2021年整理出台“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水平,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提供支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