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3-18 点击数:

课程思政化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院1311”目标的重要载体。为加深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化的理解和认识,315日下午,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法学博士顾晓英教授受邀来我院,在旅苑酒店华夏厅作题为《课程思政的实践及其思考》的讲座,各系近150位教师到场聆听。

顾晓英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是引导大学生获得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人生;课程思政的具体体现可以是呼应国家发展的大计方针,反映中国成就或信心、决心,彰显中国文化元素话语权,弘扬科学家的奉献精神,树立报效国家的专业志向等;课程思政应注重框架设计,在教学目标上坚持思政刚性,教学内容上体现思政鲜活,教学评价上坚守思政底线;课程思政不是将思政课程内容硬搬入专业课,而是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通过本次讲座,教师们加深了对从“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变以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思考,为学院实施课程思政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我院自2017年开始就将课程思政导向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在专业课程中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接下去将出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开展 “课程思政”金课、“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课程思政”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新形态教材、“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等系列专题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