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9-20 点击数:

9月18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研究员、浙江大学本科部教务处原处长楼程富教授、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明教授作为分享、点评专家受邀参会,3位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6位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来自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线上直播观看超5000人次。学校党委书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韦国潭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和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严一平主持。

韦国潭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恰逢其时。“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才与育人的有机统一,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对这个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德技兼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备课会上,韩宪洲书记以“十四五”规划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为切入点,深入阐述课程思政的含义,全面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指出做好顶层设计、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新时代教学的重要手段、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的溢出效应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王昆欣教授以旅游业行业发展历程和趋势分析为主题,重点围绕旅游业的变革与新业态的发展解析了旅游类课程的思政元素。

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石媚山副教授、漳州科技职业学院范春梅副教授和我校应小青副教授分别就《旅行社计调实务》《中华茶艺》《面点工艺》三门国家级示范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融入方法的分享与交流。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施丽珍副教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钱志芳副教授、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张丽娜副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晨副教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丁春文副教授以及我校郭一副研究员以所建设的课程为载体,就思政元素融入方法、知识技能培养目标与育人目标的设置与达成效果等方面进行说课和课堂展示,楼程富、王昆欣、刘建明3位专家就课程思政设计、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创新点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备课会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落地有声的实践分享,为后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

据悉,备课会以“守百年初心 践育人使命“为主题,开展旅游大类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及交流研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旅游大类职业教育的育人特色,全面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