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展示 >> 正文

“五爱”铸魂、德技并修——《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思政探索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前言:“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五爱”教育是学校德育的一面旗帜,是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主体部分,发挥着主导、统率的作用。通过《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探索将实操技能掌握与学生的道德情操陶冶和思想品格养成进行多维度穿插、深层次互动,实现“五爱”铸魂、德技并修的目的。


 

 

关键词:五爱  青瓷 思政

2009年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唯一入选的的陶瓷类项目。青瓷香器将青瓷艺术融入香道文化,提升生活品质,自古就有诗云“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

 

  1. 课程概况

    《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为旅游工艺品设计的专业核心课,对接陶瓷模具、成型和刻花工。通过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完成以下任务:

    1.了解香器的概念、种类、历史和青瓷香器特点;

    2.掌握青瓷香盘、香插、香盒和香炉的设计方法;

    3.制作青瓷香薰和倒流香景观香器。

     

    二、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1)掌握青瓷香器造型设计的基础知识。

    2精通青瓷香器模具制作和成型的技法。

    3)精通坯体装饰的刻花、划花和镂空等操作技法。

    4掌握青瓷香器配饰制作方法。

    2.能力目标

    1)使学生掌握青瓷香器造型设计的基本方法。

    2使学生能够电脑建模,并利用印坯和注浆等模具成型方式制作青瓷花器。

    3使学生能够掌握刻花、划花和镂空等坯体装饰技艺。

    4使学生能够掌握青瓷青瓷配饰的制作技艺。

    3.素质目标

    1教育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增强职业责任感。

    2引导培养学生不怕困难,不断追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3通过创造性传承、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立场、文化取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4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三、思政元素

    在《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中,将“五爱”与课程紧密结合,体现在:

    1.爱祖国——热爱中国传统青瓷文化和香道文化。

    2.爱人民——以精益求精技艺制作令人满意香器。

    3.爱劳动——具有较强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意识。

    4.爱科学——掌握微视频制作、三维建模等技术。

    5.爱社会主义——青瓷复兴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

     

  2. 设计思路

    1.课程结构

    《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设计以“理论——实践”为主线,分为“初识”、“设计”和“制作”三大部分。主要教授青瓷香器设计、青瓷模具成型和坯体减法装饰,旨在通过项目化课程夯实职业技能,兼顾职业生涯发展。

    2.项目结构

    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按照由易到难、先理论后实践的原则分为六个项目。项目开展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项目五——青瓷香薰制作为例,学生在前期项目中已经学习香器的初识和对青瓷香盘、香插、香盒和香炉的设计,并掌握一定的青瓷香器设计知识,特别是学生设计的青瓷电子香炉被企业认可,为青瓷香薰制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

    3.设计构思

    项目五按照项目导入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设计思路,遵循职业性、实践性和体验性的设计理念,采用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陶瓷模具工、陶瓷成型工和陶瓷刻花工操作技能要求为依据,以学生为主体、职业能力为本位、工作过程为主线、线上线下融合为路径,融展、导、探、练、评为一体的工学结合项目课程建设模式。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贯穿“五爱”教育,通过青瓷香薰在实训室的全程操作,使学生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高尚道德情操和优秀思想品质。并较为熟练掌握陶瓷模具工、陶瓷成型工和陶瓷刻花工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劳动意识和善于团队合作的工作品质,传承中国传统青瓷文化和香道文化,为今后从事陶瓷模具工或陶瓷成型工或陶瓷刻花工岗位奠定扎实基础。

    4.教学流程

    本项目在两课时的教学单元中,以“五爱”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以工作岗位为主线,任务驱动,融“展、导、探、练、评”为一体的“思政+课堂+工厂”的项目教学模式。

     

    (1)课前

    QQ群或职教云品台上传青瓷文化视频、教学视频资料和教学资料,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认真观看、交流并完成思想感悟和课前操作并记录过程,为课上展示做好准备,激发学生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动探索的劳动意识,实现时时能学和处处能学的自主学习和探究。

    2课中,主要分展、导、探、练、评五个环节,“五爱”思政教育贯穿始终。

    环节1——展:学习小组逐一展示课前学习过程和成果。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对学生自学操作技能积极肯定和引导有利于激发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意识。在展示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采用微视频、PPT、动画等多种方式展示,促使学生不断掌握最新展示手段,热爱科学的品质。

    环节2——导:企业导师线上评价并提出岗位要求在这个环节中,利用视频科技手段,企业导师线上观看学生的表现,并展示企业操作规范和要求。这种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学习方式体现了科技打破单一教学场地壁垒的便捷高效,使学生直观感受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激发学生热爱工作的劳动意识。

    环节3——探:教师帮助学生分析企业要求,找差距探方法,并示范操作技术要点。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帮助学生分析企业的规范操作是为了生产出适应市场并满足我们社会主义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产品,科学规范的操作能够以最少的时间生产出最优质产品。教师示范操作要点在手到、嘴到和心到中树立学生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品质。

    环节4——练:学生认真练习掌握操作要点。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具有不怕困难、精益求精不断练习的劳动精神,努力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技艺,为人民生产出更多优质产品而不断重复操作。

    环节5——评:教师点评加生生互评,通过数据分析评出最佳操作小能手,树标杆,拉动全班共同进步。在这个环节中,树立为人民做满意产品,为祖国经济建设做贡献理念,实现课堂+工厂、线上线下、分组竞赛、实训操作等方式开展精准化教学,使学生怀揣祖国和人民,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

    3课后

    学生上传学习心得和实训报告,勤学苦练精进技艺。在这个环节中,教师用加分方式鼓励学生将所感、所学、所练晒微信朋友圈或者抖音,传达新时代学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五爱情怀,传播青瓷文化和香道文化。

     

  3. 育人元素实施案例

以“任务五青瓷坯体装饰——坯体描图”为例展开“五爱”铸魂、德技并修的课程思政实施过程。

 

 

1.课前

教师在QQ群或职教云品台上传《秘色瓷之谜》青瓷文化视频、《描图》教学视频资料和描图纹样和描图步骤等教学资料,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认真观看、交流并完成秘色瓷的成因、美学特点讨论和课前操作并记录过程,为课上展示做好准备,激发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动探索的劳动意识,实现时时能学和处处能学的自主学习和探究。

2.课中

环节1——展

  整个班级分为四个学习小组逐一展示对秘色瓷的看法、描图的操作过程和成果展示。在这个环节中,几乎所有小组在谈论对秘色瓷看法时都不约而同用到了“难以想象”、“精美异常”、“太漂亮了”等字眼形容出土的唐代法门寺地宫的十四件越窑秘色瓷。教师在引导学生欣赏秘色瓷之美的同时要指出“在我们烧制出这么精美的高温青瓷时,世界其他国家还只会烧制低温陶器,我们的祖先是不是很有智慧!这么精美的秘色瓷只是我们国家陶瓷精品中的一小部分,我们国家是不是很有文化底蕴!”同时要指出“秘色瓷虽然在唐代上林湖畔就烧制出来了,但很遗憾,因为断烧已久,釉料配方和烧制温度记载已无迹可寻,利用现有技术也不能完全复烧成功。作为上林湖畔的浙江同学们,复烧出秘色瓷的担子就交给你们了!”从而激发学生的“爱祖国”热情和勇挑重担的历史使命感。每组派代表上前展示《描图》过程和成果时,有的采用短视频动态展示,有的采用PPT图片加文字静态展示,有的采用动画展示等多种方式,教师在肯定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意识时要指出“同学们的记录方式和成果都很有特色,如果下节课能采用更加新颖有趣的方式就更好了,老师会有加分奖励哟!”促使学生不断掌握最新展示手段,与时俱进、热爱科学、不懈探索的品质。

环节2——导

企业导师线上评价并提出岗位要求。在这个环节中,企业导师线上观看学生的表现,并在工厂中展示企业操作规范和要求。企业导师在点评学生完成情况时会比较客观“第一组的描图操作效果比较好,第三组的描图操作速度比较快”,这种科技带来的便捷使学生具有高效性。同时企业导师会展示在工厂中刻花工会采用哪种描图方式“在小批量生产时我们采用绘图法或描图法,但大批量生产时多采用拍图法,它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接下来大家注意观看!”这种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学习方式体现了科技打破单一教学场地壁垒的便捷高效,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直观感受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嘈杂的机器工作声音、拥挤但有序的工作台面、汗流浃背但一丝不苟的刻花工……教师要实时强调“看来一切美的东西来的并不容易啊,我们精美青瓷刻花都是辛勤劳动的结果,是劳动创造了美!”激发学生热爱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意识。

环节3——探

教师帮助学生分析企业要求,找差距探方法,并示范操作技术要点。经过企业导师的点评和操作,学生难免对拍图这种操作有为难情绪,此时,教师要帮助学生分析“同学们,拍图操作很快但很难,为什么我们非要掌握它,用同学们擅长的绘图法和描图法不可以吗?”,“同学们,现在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青瓷香器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拍图法能够以最少的时间生产出最优质产品,同学们是不是应该努力掌握啊!”分析之后,教师示范操作拍图时要“手到、嘴到和心到”耐心分解拍图步骤,不断树立学生爱社会主义的品质和不惧困难、与时俱进、掌握最科学操作方式的品质。

环节4——练

学生认真练习掌握操作要点。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具有不怕困难、精益求精不断练习拍图的劳动精神,努力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技艺,为人民生产出更多优质产品而不断重复操作。学生在操作时,教师可以适时分享一下国家级青瓷非遗传承人徐朝兴大师“消失的指纹”故事。“同学们,徐朝兴大师大家都很熟悉吧,徐大师拉坯、修坯、跳刀都很厉害,但他却缺了我们都有的一样东西——指纹。这指纹并不是他天生没有,而是后天逐渐消失的,很传奇吧!怎么消失的呢?原来啊徐大师每天都用双手拉坯、修坯好几个小时,手指和坯体不停摩擦,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从艺六十年来指纹都被磨光了!这真的是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同学们要加油啊!

环节5——评

教师点评加生生互评,通过数据分析评出最佳描图小能手,树标杆,拉动全班共同进步。在这个环节中,在点评前可以和同学们一起高喊一句班级口号为自己打气加油“我努力、我自豪、我为祖国做贡献!”激励学生为人民做满意产品,为祖国经济建设做贡献的斗志,小到一个动作,大到一个产品,学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组人、一班人、甚至全国人都是自己的支持者。实现“课堂+工厂”、线上线下、分组竞赛、实训操作等方式开展精准化教学,使学生怀揣祖国和人民不断努力奋斗,最终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

3.课后

学生上传学习心得和实训报告,勤学苦练精进拍图技艺。在这个环节中,教师用“加分”和“点赞”的方式鼓励学生将所感、所学、所练晒微信朋友圈或者抖音,传达新时代学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五爱”情怀,传播为祖国奋斗的正能量,传承中国青瓷和香道文化。

  1. 特色及创新

  2. 思政元素颗粒化程度高

    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五爱准则不仅颗粒化到每堂课的课前、课中和课后,而且精准到课中的展、导、探、练、评五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下沉了两个以上思政点,真正做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3. 思政教育故事化效果好

    建立《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故事库,分类建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故事群,教师随用随取便于使用。让故事中的优秀人物发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七、教学效果

  “五爱”铸魂、德技并修。经过在《青瓷香器设计与制作》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以来,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学生作品效果突出,学生的参与度好。学生假期已经可以在青瓷企业跟岗实习,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