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展示 >> 正文

《鸡尾酒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作者:杜金玲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鸡尾酒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一、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鸡尾酒制作

主讲教师

杜金玲

授课对象

酒店管理专业(民宿方向)

课程性质

专业选修课

学    时

32

学    分

2

课程思政案例名称

以茶入酒,传承国韵——绿茶鸡尾酒的创作

案例所属教学大纲中的章节及知识点

模块三 鸡尾酒创作

第一节 鸡尾酒材料创新

课程简介

  《鸡尾酒制作》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选修课程,是根据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相关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而设置的,在课程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该课程通过对酒店行业相关岗位工作任务的分析,得出调酒师工作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将整门课程分为鸡尾酒概述、鸡尾酒制作、鸡尾酒创作三大教学项目,以工作岗位为专门化方向模块,以工作任务为线索,以实用够用为原则,兼顾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完整,培养学生调酒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融入企业工作任务、紧随时代发展,进行各类规格宴会、酒会、民宿接待等项目的鸡尾酒调制与创作,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各教学环节设计,促使学生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同时以西方饮酒方式为载体,传播中国国饮文化,增强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素质目标

(1)认识酒吧常见设备和酒具

(2)掌握基酒(含中国白酒)知识

(3)掌握辅料(含中国茶叶)知识

(4)了解鸡尾酒的概念与分类

(5)了解鸡尾酒的三大构成部分

(6)掌握鸡尾酒的三大调制方法

(7)掌握鸡尾酒的调制步骤

(8)掌握鸡尾酒的创新步骤与思路

(1)会使用酒吧常见设备及调酒用具

(2)能制作流行经典鸡尾酒

(3)能制作鸡尾酒装饰物

(4)能进行鸡尾酒创新

(5)能设计出具有中国元素的鸡尾酒

(6)能进行鸡尾酒的推广

 

(1)具备严谨的酒水规范操作

(2)具备踏实敬业的责任感

(3)养成善于分析、不怕吃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4)养成主动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

(5)提升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和传承文化的使命感

二、课程思政设计目标及融入方法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目标

1.传承国饮文化

鸡尾酒在中国属于舶来品,因此传统的鸡尾酒教学中出传达的内容以西方文化为主。本案例将中国国饮文化的传播作为目标,以西方的鸡尾酒调制技术为载体,将传统鸡尾酒原料进行创新,以中国白酒和茶、中草药等入酒,调制出“中国式鸡尾酒”,既实现了产品的创新,又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2.提高专业认同

调酒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令自己放松的生活方式,甚至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一杯合适的酒对人有鼓舞甚至挽救的功能。医生治愈身体,调酒师治愈灵魂。调酒师不仅仅是要通过调配适合客人的酒而为客人疗伤,同时也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3.培养团队意识

酒的单品因为酿制的原料不同,口感上千差万别,但是一种酒会呈现比较固定的口感,而鸡尾酒通过恰当的调配,可以扬长避短,使酒的口感层次更丰富。鸡尾酒制作的过程也是从“各美其美”进入“美美与共”的过程,酒与酒之间的协调非常重要,正如团队之间的合作。

4.塑造工匠精神

鸡尾酒的配方看似简单,制作过程中差之毫厘,口味则谬以千里。英式调酒师的操作必须一丝不苟,温度、比例、搅拌程度、操作手法都讲究一个刚刚好。鸡尾酒的创新更是需要调酒师的工匠精神。

课程思政教学融入方法

1.画龙点睛

教学过程中碎片化穿插思政元素,如在讲介绍酒吧设备使用时融入安全教育,练习操作技能时融入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进行鸡尾酒出品时融入食品卫生,鸡尾酒造型设计时融入美学教育。

2.专题嵌入

在蒸馏酒知识中增加中国酒的专题介绍,软饮料知识中增加中国茶的专题介绍,不仅教会学生基本的酒水知识,掌握鸡尾酒制作相关技能,更注重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民族自豪感的培养。

3.元素融合

鸡尾酒创新过程中,用东方式智慧,去理解西方鸡尾酒的精髓,博采众长,引导学生在基酒、辅料及装饰上融入中国元素,调出中国特色、调出民族情怀。如在用绿茶调制鸡尾酒时,传统的中式热泡出汤滋味偏淡,不适合调饮,可以启发学生利用西方咖啡冷萃的方式来进行中国绿茶的冷萃,中西合璧,达到很好的效果。

4.隐性渗透

在给学生播放调酒师视频时,充分展示调酒师的职业、敬业、专业的形象,树立榜样的力量,把专业知识点和人文素养结合起来,使学生对调酒行业心向往之。

每一位专业课老师自身的敬业奉献、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仁爱学生等都是课程思政的体现,学生将会从教师身上感受到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的道德及课堂纪律的严格要求。


 

三、教学内容、思政育人元素及教学组织方法

教学内容

思政育人元素

组织方法与手段

模块一     鸡尾酒概述

1.鸡尾酒概述

国际视野;理想情怀;

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

市场调查

2.鸡尾酒基酒介绍

了解中国白酒文化;

提升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案例教学、小组讨论

多媒体教学、市场调查

3.鸡尾酒辅料介绍

了解茶道;以茶喻人

案例教学、小组讨论

多媒体教学、市场调查

4.鸡尾酒装饰物制作

精益求精;创造美好生活

多媒体演示、现场演示

学生操作

模块二 鸡尾酒制作

1.鸡尾酒载杯工具介绍

安全意识;卫生意识;

责任担当;职业素养;

现场讲解、操作示范

2.英式调酒技能训练

爱岗敬业;技术操守;工匠精神;

工种不分贵贱,但有级别之分;

持之以恒才能成为优秀的人才;

团队合作;厉行节约,控制成本

现场讲授、操作示范

分组练习、指导纠错

模块三 鸡尾酒创作

1.鸡尾酒材料创新

家国情怀;博采众长;中外交融;民族文化的传承;东方智慧理解西式酒文化

现场讲授、操作示范

分组练习、指导纠错

2.鸡尾酒工艺创新

与时俱进,钻研精神、精益求精

现场讲授、操作示范

分组练习、指导纠错

3.鸡尾酒口味创新

以人为本、创新精神

现场讲授、操作示范

分组练习、指导纠错

4.鸡尾酒理念创新

绿色低碳、厉行节约

现场讲授、操作示范

分组练习、指导纠错

四、育人元素实施案例

案例名称

以茶入酒,传承国韵——绿茶鸡尾酒的创作

授课班级

20酒管15班(民宿方向)

授课时间

80分钟

学情分析

业知识

专业技能

学习习惯

1.掌握鸡尾酒的基本知识

2.掌握经典鸡尾酒的配方。

3.掌握经典鸡尾酒的制作方法和技巧。

1.能够熟练写出经典鸡尾酒的配方。

2.能够熟练运用不同的调制方法制作鸡尾酒。

1.喜欢动手实践,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小组探究和团队协作能力。

2.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较强的自我表现心理和竞争心理。

授课目标

知识目标

掌握鸡尾酒材料创新的原则;

了解市场上流行的鸡尾酒制作材料;

掌握绿茶调制鸡尾酒的注意事项。

能力目标

能以绿茶作为材料创新,调制一杯色、香、味、型、意俱佳的鸡尾酒。

素质目标

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前沿;

拓宽学生知识面;

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调酒师打好基础。

思政目标

传承国饮文化;

提高专业认同;

培养团队协作;

塑造工匠精神。

教学流程及思政元素融入点

   



 

 

 

育人元素具体实施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

1.课前预习

收集创意鸡尾酒配方;

汇总酒吧鸡尾酒制作新材料。

了解行业前沿;

培养职业热爱,提高专业认同。

2.新课引入

“龙井spirits”茶+酒调饮案例分析;

以绿茶、枸杞、八角调酒,融入茶文化与中医文化。

以东方智慧,理解西方文化;

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3.新知讲解

绿茶入酒的注意事项;

绿茶茶汤滋味较淡,如何与其他酒水协调;

启发学生模仿冷萃咖啡的方式冷萃绿茶。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中西合璧,兼容并蓄。

4.计算配方

辅助鸡尾酒计算器等软件,减少材料浪费;

节约成本;

减少浪费。

5.选择调法

小组头脑风暴。

团队协作。

6.教师讲解

鸡尾酒的各个原料调制之前风格各异,调制之后协调一致,总体口味要优于单体。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7.组内评价

小组成员内部讨论对作品进行评价。

团队合作,取长补短。

8.调整配方

根据组内讨论调整配方重新制作。

勇于创新;

工匠精神。

9.造型设计

装饰上可以使用环保材料,如使用荷叶做杯垫,荷杆做习惯,既有中国特色,又能避免食材浪费。

低碳环保;

追求美好生活。

10.作品择优

小组之间互相品鉴,并进行作品评价;

评出最佳作品,给予一定奖励

三人行,必有我师;

树立榜样和典型,以点带面。

11.课后提升

将作品上传到APP,与行业调酒师交流;

对作品的细节进行进一步修改提升

深入行业,虚心求教;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五、教学效果及特色及创新

教学效果

在学期过半时,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对授课班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普遍认为思政课很重要,也对融入课程思政的《鸡尾酒制作》教学内容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26名同学中有24名同学表示有兴趣,占比92.31%。84.62%的学生认为教师注重言传身教,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能够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正面思考和解决问题。与之前没有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相比较,在以下两方面有明显提升:

1.提高学生专业认同度

加入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与传统课程内容相比较,学生认为明显有改变的三项分别是专业认同、职业伦理道德、社会责任;专业认同收获明显高于其他。具体见图1。

   



 

 

1

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本身专业认同度较低。很多或出于无奈、或随大流、或是由于长辈的要求或逼迫才选择了当下的专业,自己对所学专业基本没有兴趣和乐趣可言。由此可见,如何提高专业认同度是当前大学生,包括授课老师迫切需要或希望解决的问题。动手学技能,有趣又有吸引力,在专业课中适当对大学生培养专业认同度的引导与指导,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专业认同度更加水到渠成。

2. 教学效果全面开花

   



 

 

通过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的专业课的学习,超过80%的同学都认为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综合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提高了专业素养,有获取知识的成就感。另外,拓宽眼界,提搞学习兴趣、提高社会责任感、学习目标更加清晰等选项也有超过50%的学生选择,具体见图2。

图2

特色创新

1.思想上高举“立德树人”之旗

传统的《鸡尾酒制作》作为一门以西方文化为载体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应站稳根本立场、把好方向,高举“立德树人”之旗,教导学生不盲目崇洋媚外,引导青年学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将“德”的内涵渗透进课堂、浸润进教材、滋养进学生头脑,把工匠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元素的“盐”溶解入课程的“水”中,形成“思政+课程”有机交融的价值“营养液”。

2.思维上,绘制“中西合璧”之图

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灵活嵌入教案设计、教法创新、课堂教学等环节。通过形成一体化、全方位的各类课程教师育人局面,让学生在掌握专业调酒技术技能的同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学以致用,绘智“中西合璧”之图,通过鸡尾酒这种全世界认同的休闲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3. 理念上,弘扬“中国服务”之美

旅游业最有可能、最有条件成为“中国服务”战略的核心产业和先导领域,将“中国服务”从酒店业开始,拓展到整个服务业。高职院校教师更应该牢记使命,将“自主创新,具有中国品牌”的特色服务理念渗透到教学中去,培养具备“中国服务”精神、掌握“中国服务”能力的行业接班人。

4.行动上,编织“寓德于教”之网

在每一节课堂中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让爱国主义成为当代青年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把教法作为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通过课堂革命,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创新,保证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育德于教”,把教师的政治态度、政治认同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通过调酒知识和技能传授,使学生在渴望求知的兴奋、愉悦和暗示下接受熏陶,启发学生自觉认同,产生共鸣与升华,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

5.教学上,把好“寓教于乐”之

课堂全程关注学生的期待和把控学生的状态。《鸡尾酒制作》课深受学生欢迎,课堂气氛活跃。“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寓教于乐”的尺度需要教师高水平把控。众所周知,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都应避免单调生硬的说教,要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但在西方文化为基础的课程中,如何自然、流畅的融入中国特色思政元素;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如何插入严肃的“立德树人”话题,需要在看似矛盾的二者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对于任课老师的课堂掌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六、教学反思与改进措施

教学反思

通过和学生深度访谈,结合教师个人上课过程中的体会,认为存在一下几个问题:

1.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没有最大程度发掘出学生的兴趣;

2.教学设施相对陈旧,没有紧跟行业前沿;

3.课堂规模偏大,老师无法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4.思政内容穿插的数量和时机要恰当,避免喧宾夺主。

改进措施

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需求放在第一位。问卷调查显示结果,学生希望老师可以在如下方面进行一些改进:

1.增加一些实验项目或者体验项目;

2.增加一些实际应用案例;

3.布置一些有挑战性的作业;

4.增加和学生交流的时间。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