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和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各部门:

为积极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展示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为2023年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案例申报储备高质量项目,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浙旅院教〔2021〕20号)及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工作任务相关要求,开展本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和教学案例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鼓励教师在教学中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教学载体,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和教学案例的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二、活动内容

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

    2022计划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20门。

  (1)征集范围与形式

面向全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已在各级各类课程思政微课或案例评选中获奖的微课不予参评。各教学部门可推荐5门微课。

  (2)征集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微课设计书和1个微课教学视频等材料。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视频要求:8-12分钟;分辨率在720P及以上,采用 MP4格式,大小在30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所在学院、专业以及姓名、课程名称等信息。作品应保证教学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2.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2022年计划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30个。

  (1)征集范围与形式

    面向学校全体教师,包括在专业教学、课程教学、教学管理等各个层面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已在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案例评选中获奖的案例不予参评。各教学部门可推荐6个案例。

  (2)征集要求

    征集形式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格式要求详见附件4),课程层面的教学案例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专业和管理层面的教学案例根据实际情况撰写。所有案例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三、时间安排

    10月12-11月12日  案例征集

    11月13-12月6日   案例评选,结果公布

四、材料要求

    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设计书(附件1)、微课视频。压缩包以“课程名称+学院+教师”命名。

    2.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文稿。以“案例名称+学院+教师”命名。

    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汇总表(附件2)

    4.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汇总(附件3)

    请各部门严格审核提交的材料,以部门为单位,以“学院名称+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和教学案例”命名文件夹,在11月12日前发送至袁子薇钉钉,纸质材料送至1613办公室。联系人:袁子薇;联系电话:83515012。

 

 

教务处

                                                                           2022年10月12日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电话:0571-82838002